『管理資訊系統』大象

盧希鵬

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

資訊管理系

隨著國內資訊管理系所的相繼成立,『管理資訊系統』的定義與範疇又重新引起廣泛的討論。有人認為課程設計的重點應該放在『管理』,也有人則認為『資訊』與『系統』才是重點。本文主要提出作者對『管理資訊系統』定義的淺見。

我們都聽過瞎子摸象的故事:三個瞎子在爭論著大象的長像,第一位說大象像一根管子,因為他摸到了象的鼻子;另一位瞎子則堅持大象是根柱子,因為他摸到的是腿;摸到象頭的瞎子則堅持大象應長的像一顆球。三角形的鼻子,方形的身體及圓形的頭也構成了一個管理資訊系統大象(如附圖),因為在管理資訊系統的領域中也存在著三種人:『管理者』、『資訊人員』、與『系統發展者』,這三種人因著職務與背景的不同而對管理資訊系統有不同的看法。

如果你問『管理者』什麼是管理資訊系統,他們會說管理資訊系統像一個三角形,由橫向來看,管理資訊系統含括了企業的各個管理功能(如生產,行銷,財務等資訊系統),從縱向而言,它則包函了策略、管理、知識、與作業四個階層。管理者是資訊系統的主要使用者,比較重視系統的表達方式與報表的內容,對於系統的邏輯較不感興趣。此外,管理者所面對的環境不確定較高,他們的資訊需求也隨之改變,甚至前後矛盾。

如果你要求『資訊人員』來描述管理資訊系統,你會得到一個”方形”的答案。在經驗中他們受夠了『管理者』變幻無常的資訊需求,與為了管理方便而造成的資料重複,並且不能容忍資料不一致情況的發生。強調的不再是報表或資訊系統的設計,而是資料庫的管理。他們常形容管理者是一個胃口常在變的食客,並以”炒菜”來比喻資訊系統的發展,如果冰箱內的菜色(資料庫)齊全了,美味可口的佳餚(如生管、會計等資訊系統與報表)便垂手可得。因此,資訊管理者特別著重於資料的完整性與正確性。

『系統發展者』眼中的管理資訊系統是”圓形”的,是一連串的系統分析、設計、與實施。他們著重於系統是如何發展,軟硬體應該如何設計,使用者的需求應該如何分析,如何使用資訊科技來設計出適當的系統,及如何成功地實施出來。

管理者,資訊人員與系統發展者三種人有著不同的專業背景與關心重點,對管理資訊系統也就有不同的認知,間接地影響了管理資訊系統的發展。舉例來說,管理人員便常埋怨技術人員不懂管理,只會閉門造車,既使設計出很合『邏輯』的資訊系統,若不能達到管理的目的,一點兒用處都沒有;技術人員也常抱怨管理人員是電腦白癡,根本不懂電腦而無法與之溝通。事實上管理資訊系統是結合了管理,資訊與系統三個範疇發展而成。為了訓練既懂科技、又懂管理的人才,資訊管理系也就因應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