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中華民國資訊學會通訊第二次與各位見面,萬事起頭難,我們非常需要各位會員的貢獻,不管是學術性的、批判性的、建議性的,或任何會員有話要說的文章我們都非常歡迎,請各位提起筆來,中華民國資訊學會需要你們。

 

本期的文章中,感謝靜宜大學陳玉玲教授同意讓我們轉載原發表於聯合報訪問李家同校長的文章,大家都知道李校長除了電腦的研究外,更利用其科學的知識和悲天憫人的胸懷寫了許多感人的文章,其著作「讓高牆倒下」自出書後已再版多次。在本篇訪問中李校長告訴我們他的讀書經驗,讓大家分享他的心得。

 

世界西洋棋王和深藍的比賽轟動全世界,即使深藍打敗了棋王,我們也不必擔心人類沒得混了,因為還有更高深的圍棋在等著電腦突破。在「電腦圍棋的發展現況」中,作者告訴我們目前電腦圍棋的棋力現況,顯然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而且還有很多獎金等著各位去拿,大家不要錯過了。

 

網際網路的發展日新月異,其中如何支援網路上的多媒體通訊更是非常重要,「Internet上的多媒體群體廣播架構」就是探討目前網際網路上的群體廣播通訊協定,並提出一個傳輸層之上的多方多媒體網路架構。另外「企業內部資源的全面整合—Intranet」則是介紹臺大Intranet的建置情形,在Intranet愈來愈重要的今天,值得大家參考。

 

最後再次謝謝各位作者和會員的支持,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並不要忘了學會通訊更需要各位的積極參與和討論。

張瑞雄

rschang@cs.nti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