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黃總經理專訪

 

採訪 楊弦龍 游仲偉

編輯 游仲偉

 

在電腦印表機的領域中,HP-惠普科技是公認的技術與行銷上的巨擘,其所生產的噴墨及雷射印表機在國內外市場上的占有率已達 60% 以上,深具影響力。而 HP 的其它產品,例如工作站,電子儀器,以及網路相關設備,在市場上也受到極大的好評,特別可貴的是,該公司的服務品質一樣在市場上搏得不少的讚譽。

現任台灣惠普科技公司總經理的黃河明先生,也是位由研發部門出身而在管理上大展長才的工程師。雖然本身學的是電子工程,但由於對人際關係一直有著濃厚的興趣,更由於從小擔任班長等職務,便培養出日後豐富的溝通與協調能力。

 

回顧黃總經理的學經歷背景,由交大電子工程系畢業後,最初曾在民航局擔任過助理工程師,然後進入德州儀器,擔任 IC 電路的程序工程師,後來又覺得自己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不錯,就在已進入HP 服務的同學大力鼓勵之下選擇加入 HP。開始時,所擔任的是儀器工程師,主要是負責學校或研發機構所需的電子實驗器材,因此常常要接觸各級學校及中研院等單位。還一度被派至泰國擔任泰國區分公司的第一任經理,後來在1989 年底,更獲拔擢為臺灣惠普科技公司的總經理至今。

 

說到 HP,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所謂的[車庫傳奇],根據黃總經理的介紹,也使我們更清楚地了解這段不平凡的創業經過:在1939年,兩位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同窗好友威廉.惠烈(William Hewlett)和大衛.普克(David Packard),以僅有的五百餘美元創業,在 Packard 家的車庫中,研究發展出第一項產品:音頻振盪器,即獲華德狄斯耐公司(Walt Disney)的青睞,一舉購買了八部,用來製作卡通影片『奇幻世界』(Fantasia) 的音效,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自此,HP 便不斷發展出高品質的各式電子儀器,包羅萬象,還製造出全世界第一台的電子計算機,後來,更跨入資訊產業,同時成為軟硬體的巨人。

 

黃總經理不斷強調,HP 自從創立開始,便採取自由及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產生所謂門戶開放政策及走動式管理,也就是讓較底層的員工可向上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不受層級的種種限制,同時要求上層的管理人員也必須常常離開辦公室,辦公桌,多看看下屬的員工究竟在做些什麼,並與部屬多溝通。而在追求人性化管理之後,更率先衍生出特別適合知識工作者的彈性工時制度,也就是將公司的上班時間調整為早上七點至晚上七點,讓員工可依照自己的習慣和工作性質來選擇,只要在這段時間內上滿八小時即可。最近,甚至發展出依照點數來計算的福利制度,讓員工可以自由選擇最符合個別需要的員工福利。

 

黃總經理表示,HP 對於優秀人才的培養和鼓勵一向不遺餘力,甚至容許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自行向公司提出自己的計畫,而由公司經過評估後給與經費與器材的支援,即使最後的結果不能具有市場價值或商機亦無不可。他表示,HP 採行開架式的物料管理,意義在於讓工程師們隨時可以進入工廠的倉庫拿取所需的零件卻不必登記或填寫申請表,至於牽涉到的管理問題,則只要求倉庫的管理人員每週確實盤點數額,而不在乎究竟那位工程師拿走多少的零件。

 

在訪談中,黃總經理不斷強調,HP 的一切制度都是為了配合目前資訊產業從業人員的特性,所以希望用彈性和人性來吸引具有高級知識背景,並追求尊重與自由的專業人才,所以 HP 不斷率先採行最新的管理理論。尤其對於工程師而言,創意才是最重要的資產,工作的時數反而不若傳統的勞力密集產業來的重要,只要能完成工作,達到目標導向的任務編組,可以最大的彈性來滿足這群工程師的需要,所以配股制度等等,其實都只是希望員工能盡力發揮所長。

 

除了忙祿的公事外,黃總經理平常不斷保持大學以來的運動習慣,並選擇多樣的運動方式,(大學時代還是足球校隊的一員呢!),即始再忙祿,也會選擇以跑步來維持身體的健康,而在靜態方面,不但喜歡聽古典樂曲,打橋牌(大學時代也是橋牌代表隊的一員!),近幾年來還參與不少的社會公益活動,例如目前就在社會大學開設不少課程,也參與一個培養未來領袖的計畫,負責訓練六位青年,為社會培育新的一代。

 

其實,在剛見面的介紹中,黃總經理便告訴我們,他目前正在台大商研所攻讀博士班,每週共有三天需要到台大上課,如此的說明,便讓我們這些負責採訪的人員不由得佩服黃總經理的精神與毅力。畢竟,能在多年後選擇重回校園,這項決定是需要極大的勇氣與決心。

 

最後,在談到對孩子的教育理念時,黃總經理說,"我通常的方法就是幫助他們找到他們要的資訊。然後看看他們覺得怎麼樣,因為我自己選系的時候也是通通照自己的意見,如果你有興趣的事,你就會比較容易成功,你不會把一個工作,事業當做自己的負擔。" 也許,這正可以做為我們這次訪談的最好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