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生物學研討會」後記

趙坤茂

靜宜大學資訊系

kmchao@csim.pu.edu.tw

http://www.cs.pu.edu.tw/~kmchao

時間: 199836(星期五) 下午 1:30 - 5:30

地點: 靜宜大學教學大樓120(新視聽教室)

為慶祝靜宜大學四十週年校慶,我們於199836(星期五)下午舉辦``計算生物學研討會'',承蒙各位學者專家踴躍參加,計算生物學研討會正如那天的天氣一般燦爛地結束了!謝謝您們熱情地參與,我們都有著令人難忘的""(演講者)""(聽講者)之歡樂。

隨著分子生物學技術的突飛猛進,它儼然已成為資料量最大的學科,亟需計算機協助搜尋分析。計算生物學主要是研究分子生物學應用上具計算複雜度的問題,它將在未來生物資訊的提供上扮演很關鍵性的角色。這次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國內著名學者來給我們做專題演講,讓所有與會者都有一場很豐碩的知性之旅。

茲將本次研討會的行程記錄如下:

1:30 - 1:40 開幕式 (李家同校長致辭)

1:40 - 2:20 迎接後基因體分析時代 -- 由模組與交互作用圖譜談起

陽明大學生化研究所 楊永正教授

2:20 - 3:00 「基因圖對應」的容錯演算法

中央研究院資訊所 許聞廉教授

3:00 - 3:15 coffee break

3:15 - 3:45 定序問題的數學模式

中原大學數學系 董世平教授

3:45 - 4:15 以人工智慧技巧搜尋motif

清華大學資訊系 蘇豐文教授

4:15 - 4:30 coffee break

4:30 - 5:00 生物序列分析方法的探討

靜宜大學資訊系 趙坤茂教授

5:00 - 5:30 建構演化樹的計算方法

清華大學資訊系 唐傳義教授

5:30 踏上歸途,高唱凱旋歌

主辦單位: 靜宜大學

協辦單位: IEEE台北分會,靜宜大學資訊系

(本研討會自由參加, 不用報名)

有很多朋友問到如何與演講者聯絡,茲附上演講者的email address以供參考:

靜宜大學校長李家同教授 rctlee@simon.pu.edu.tw

中央研究院資訊所許聞廉教授 hsu@iis.sinica.edu.tw

中原大學數學系董世平教授 sptung@cchp01.cc.cycu.edu.tw

清華大學資訊系唐傳義教授 cytang@cs.nthu.edu.tw

清華大學資訊系蘇豐文教授 soo@cs.nthu.edu.tw

陽明大會生化所楊永正教授 yang@ym.edu.tw

靜宜大學資訊系趙坤茂教授 kmchao@csim.pu.edu.tw

台灣科技大學王有禮主任與張瑞雄教授主辦的第十五屆組合數學與計算理論研討會(1998425)包含了四項主題,生物資訊也是其中的一項,希望藉由這些專題討論,能吸引國內更多的學者專家投入此一蓬勃發展的研究領域。我也要藉此機會向協助我們舉辦計算生物學研討會的師長及朋友致謝:

1. 感謝李家同校長提出舉辦『計算生物學研討會』的構想;同時也謝謝他在籌辦過程中的鼎力相助。

2. 感謝楊永正教授、許聞廉教授、董世平教授、蘇豐文教授及唐傳義教授不遠千里地來給靜宜做精彩的專題演講,讓我們有個豐收的聚會。(楊教授有關交互作用深入淺出的解說、許教授對基因圖分析的動態演出、董教授有關Double Digest Problem複雜度的親切說明、蘇教授對protein motif的智慧型解說及唐教授的非洲夏娃夢想都留給我們難忘的回憶。)

3. 感謝資訊系周文光主任的大力幫忙,使得整個研討會能順利進行。謝謝資訊系同仁何英治教授、簡永仁教授、林耀鈴教授及蔡英德教授等等提供了許多寶貴幫助及意見,也謝謝王繡儒、劉秀惠、吳佩真等助教這些天來的協助。同時也要謝謝視聽中心陳明嫣主任及陳景輝先生的現場救援。謝謝校長秘書謝修琴小姐全程的協助與支援,使得整個議程能更圓滿地完成。謝謝清華大學演算法討論群的蕭如淵教授、許芳榮教授、林振盛教授、博士生吳坤熹同學、吳邦一同學、盧錦隆同學、彭勝龍同學及趙孝蜀同學等等的宣傳及現場指導。

4. 感謝吳謹全製作的精美海報;也謝謝現場協助的同學董政崇、蔡永恆、葉玥伶、王興鍬、陳奕璇及張嘉珊等,你們臨危受命,卻做得有條不紊,真是感謝。

5. 感謝各位先進的捧場,演講者與聽講者猶如魚與水一般相依相生,我們後會有期。

6. 最後我要謝謝靜宜大學的全力贊助,謹祝靜宜大學四十週年校慶順利成功。

我也要感謝徐讚昇教授的熱情邀稿,使我們能有機會再次地回顧研討會的點點滴滴。茲附上研討會的一些剪影與大家一同來分享我們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