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的話


  很快的又進入第二期通訊的編輯,本期是以Y2K為主題,討論在此風暴下政府、企業、乃至於個人如何因應。

  在以Y2K為主題的「專題論文」中、我們收錄五篇文章。「Y2K(千禧年)危機-數位時間的小鞋」是對Y2K形成之原由,危機類別,發生時間,企業解決程序,以及政府的角色來加以說明。「因應Y2K危機全球綜觀」是在由全球因應Y2K危機的報導裡,由編輯部整理出主要先進國家(如英國、美國)如何因應Y2K的危機,並對家庭以及個人因應之道,加以整理。「公元兩千年年序危機處理經驗談」首先對Y2K形成之原由,可能發生的日期,可用之工具加以說明,並以台灣大學計算機中心解決Y2K的程序與步驟提出其處理經驗。「Y2K危機之緊急應變計畫」在說明企業如果來不及完整解決Y2K的問題下,如何規劃緊急應變計畫,文中提出一些精闢的指導性的概念(如原則、時機、查核)讓讀者得以遵循。在非Y2K主題文述中,收錄「遠端家電控制及保全系統之實作及分析」在提出以網際網路遙控為基礎的,家庭中家電控制及保全Infrastructure的實作架構。

  另外在「人物專訪」中訪問三慧科技公司研發部經理羅鍾靈先生,談三慧科技,自我經歷以及程式設計師的生涯空間,在「考題集錦」我們收錄第二十三屆ACM程式設計比賽世界級決賽的題目,以響讀者。

  補充說明的是未來的本會通訊,由於本人實是寡才薄學,而資訊領域又是如此廣闊浩瀚,所以在「專題論文」部份,希望會員或是讀者能夠就其專長安排專題論述的主題、並邀請或收錄相關論文,來充實本會通訊的內容、以服務所有會員及讀者。

  最後謹祝各位會員及讀者平安健康。

資訊學會通訊主編

李鴻璋

hclee@mail.im.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