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編輯序


  資訊科技的發展,在通訊網路的助益下,兩者相輔相成,使得人類文明的演進,呈現了戲劇性、爆增性的成長。一日的變化,已非如隔三秋之形容可比擬,知識量的劇增與萃取已成為一種無可抗拒的吸引力。利用電腦可以快速地處理資料,利用通訊網路可以迅速地掌握時效,並打開世界溝通的窗口。結合兩者的資訊與網路管理更可使得科技的運用與人類的思想、行為與生活結合成一體,達成真正人機一體的無遠弗屆境界。時代的變遷,於現在已是資訊社會的人們活動中,表露無遺。

  值得注意的是,雖在資訊與電腦網路科技的推波助瀾下,用電腦進行訊息的往來、處理、儲存,已為人們習慣的生活工作模式,但在帶來方便的同時,一個挑戰人類隱私權:「管理安全問題」 隨之衍生而來,且已成資網科技中令人矚目的焦點。因為當管理走出傳統封閉形式,取而代之以開放式空間的資訊與網路模式時,資訊管理安全即成了這場科技文明競技中最重要的監控者。事實上,世界各國政府早已注意到此問題而先後成立資訊與網路通訊安全與密碼研究機構來因應世界性的科技發展。

  而我們政府於1997年亦委託中華電信規劃電子政府方案,期建立一個憑證機構來建立資訊與網路管理安全機制來符合時代的需求,而走進資訊時代的世界性洪流中。在本專欄中,我們很榮幸地邀請了國內多位在資網管理安全上享有盛名的學者專家:資訊安全學會理事長賴教授溪松, 常務理事黃教授景彰、吳教授宗成, 理事詹教授進科、黃教授宗立、謝教授續平,與中央警察大學陳教授彥文等人為此「資訊與網路管理安全」之專欄,提供其精闢的見解,期能使讀者能夠一窺"安全"在資訊系統管理與通訊網路管理的學術研究與概觀介紹。並希藉此機會能啟發讀者在此領域上的興趣,而投諸更多、更大的資源與人力研究,來使得科技文明的發展,在管理安全的監控下得以為人們與社會之繁榮帶來最大的福祉。

 

中央警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王旭正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一日